【Thesewt】哥哥是愛哭鬼

  Fantastic Beasts
  Theseus Scamander/ Newt Scamander

  雖然年齡差了八歲,但處處照顧幼小弟弟的西瑟,其實也還是個孩子。
  #好哥哥日
  #親情向
  
  

  西瑟是哭著回家的。

  手中抓著紐特歪歪斜斜卻努力寫出來的書信,一回到家便衝向弟弟的房間,一把將人抱進懷裡,開始流淚。「我也好想你,」西瑟說,然後雙手交叉地環抱男孩,將手中的信一封封丟在地上,「我答應過你一放假就馬上回家,我回來了。」

  感受著那也攀附在自己背上的小小的手,西瑟結束了擁抱,將那雙小手握在手心。

  他半跪著,這樣才能不以居高臨下的姿態看紐特。「有好好吃飯嗎?我不在家,做惡夢了敢自己一個人睡覺——」那雙小手從他手中掙脫,覆蓋在他嘴前,好阻止他繼續說下去。

  「我可以.....自己睡覺了。我不怕!」

  西瑟露出了大大的微笑,「你好勇敢,我的弟弟。」

  一陣腳步聲,斯卡曼德夫人聞聲趕到。她先是碎念西瑟回家了招呼都不打一聲,不知道媽媽也很想念他嗎?然後低頭看向滿地的信紙,斥責道怎麼能這樣亂丟家人寫的信。

  「爸媽寫的信我都有收好,這些是紐特寫給我的信,我剛剛在火車上都在複習它們。」
  
  「但為什麼?」雙腳離開地面,在被西瑟抱起來後,紐特安心的搭著兄長的肩膀,「我甚至都忘記我寫了什麼。」
  
  「我當然要檢查,你寫的那句『要吃飽,早點睡覺』是不是其實在跟我求救說媽媽又逼你喝她熬的草藥湯!對吧?」

  紐特發出了笑聲,他們的母親則是在一旁搖著頭說西瑟這是過度解讀,然而她還是上前抱住兒子,連同紐特一起。

  傍晚他們一同幫助母親做好了晚餐,當然主要的小助手是他,而紐特則是吃力卻熟練的將盤子擺放完成。然後斯卡曼德先生才回到家,他先是拍了拍西瑟的肩膀,聽著對方分享著霍格華茲的趣事,在聽到替學院加了多少分後更是大力擁抱他。以至於有時候紐特都在想,這個家是不是只有他一個人不熱衷於擁抱。

  「這樣看來,我們西瑟要成為級長也不是問題。」斯卡曼德夫人說,語氣中充滿著驕傲,然後轉頭望向紐特,面露擔憂,「再過幾年,紐特也要成為像哥哥這樣的——」

  「媽媽,紐特這樣很好,」西瑟打斷道,「他健康快樂,這樣就很好了。」

  他對紐特眨眼睛,然後迅速將盤中的食物解決完畢。不再去在意著爸媽的「你又在替紐特開脫」。因為那是當然的,紐特是他獨一無二的弟弟,沒有必活在他的陰影之下。他只願成為弟弟生命道路上的引路者,而非一個供他學習、模仿的對象。

  他很感謝父母不至於窮追猛打這個話題,也沒讓接下來的家庭時間變得尷尬或不愉快。

  晚上他更是陪著紐特看那些他童年時期早就看過上百遍的童書。紐特感興趣的書目跟他不太相同,只要主角是奇獸的冒險故事紐特都愛不釋手,這跟西瑟一點都不一樣,他很早就注意到這點了,至少以前他最喜歡的那本強大巫師打敗惡龍解救公主的童書,紐特似乎完全不感興趣,甚至將它壓在書櫃最底層。

  「你不喜歡那本書,對嗎?」西瑟伸出手指,問道。

  順著指引,紐特很快就意會過來哥哥指的是哪本書,「不喜歡。」他回。

  「因為龍被殺死了?」西瑟笑著接話,說出了他覺得最合理的猜測。但紐特並沒有回答他,他低頭望向紐特,後者只是緊咬著嘴唇。「嘿,怎麼了?」

  「那個巫師,讓我想起你。」紐特說,一樣的棕色捲髮,還有最後他抱著公主的樣子,都讓他想到西瑟。

  「喔,」西瑟不疑有他,「壞巫師欺負了龍,所以你不喜歡那本書。」他想了想,繼續說,「然後你覺得那個巫師很像我,所以更討厭那本書了?」

  紐特點了點頭,然後又用力搖頭。

  「對,」紐特說,「但我也很難過。」他抓住環抱在他胸前的西瑟的手,「他在跟龍決鬥的時候受傷了,斷了一隻手臂,」西瑟回想了一下,好像確實有這樣的事,然後回過神來,猛然與那雙琥珀綠色的眼睛相視。

  那雙小手軟綿綿的,卻有力的握住了西瑟的手,「我不希望你受傷。」他說。

  西瑟回握住他雙手,然後帶著它們一同來到紐特面前。他順勢捧起那張臉,親吻了那張小巧紅潤的臉頰,然後額頭對額頭,閉上眼睛,忍受紐特的頭髮的搔癢攻擊,開口說道:「為了你,我不會讓那種事發生的。」他又重複了一次,「為了你。」

  睡前,西瑟沒有明說,但依然將房門開了一個小縫。沒多久那副幼小的身軀自然而然地鑽進了他的被窩。這個意料之中的驚喜,讓西瑟揚起了笑容。

  「做惡夢了嗎?」他緊抱住弟弟,將下巴抵在對方的頭頂,「這麼快?」

  「都怪你要講那本書。」

  西瑟笑而不語。他順著節拍安撫著紐特的背,哼著他老早忘記歌名,但突如其來出現在他腦海中的旋律,就像他們的媽媽以前常做的那樣。直到聽到胸前那平順的呼吸聲後,才轉身將夜燈關掉。

  


  隔天一早,西瑟便被囑咐要陪著紐特去後山採集果梅,母親應該是想做些果醬。他牽著紐特的手,步行約半個小時,周圍景色才從逐漸越來越分散的房子,變成了一片草綠。

  他又牽著紐特走進草叢,四處觀望,找到了一叢又一叢酒紅色的果實聚集而成的樹叢。西瑟從口袋中那出母親畫的紙條,比對著眼前的果實是否有圖中的特徵。她做過警告,有另外一種有毒果實長得跟它很像,千萬不能弄錯。

  但他根本無法確認。他一點也不想要成為造成一家人中毒的罪魁禍首。他又看了好幾遍那張紙稿,好不容易找到兩者間的差異,但他的觀點需得到認同,也許這方面紐特會更有天分些,西瑟心想。他伸手握了握紐特的手,卻只握住空氣。

  他朝著森林大喊,手中摘取下來的果實已然不再重要,他弄丟了弟弟,並且他幾乎可以肯定,紐特鐵定進入森林了。這根本最糟糕的發展。

  跟凡事循規蹈矩的自己不一樣,如果他的內心被制度跟規矩制約,那麼紐特的也許是一團散沙或是單純自由,無拘無束的靈魂,並且它熱愛冒險。
  
  西瑟頓時間不知道該怎麼找紐特,儘管腦袋還沒反應過來,他早就也跑進林裡搜尋著弟弟的蹤影。

  把他還回來。西瑟在心裡咒罵著。也許有些可笑,但西瑟清楚他正在對一座森林發脾氣,同時也在生自己的氣。他不應該放開手,放任這森林的任何花草植物、動物吸引了紐特。如果紐特受傷了、迷路了、無助的在哪裡哭著找哥哥的話,那究竟該怎麼辦。

  他該不該跑回家通知媽媽紐特不見了的事實?媽媽會怎麼說,會不會罵他,「連弟弟都照顧不好!」或是「你弟弟才6歲,怎麼可以把他弄不見?」又萬一在他離開的途中,紐特跑回來,卻找不到他的身影,那該有多心慌,這又該怎麼辦?

  還好他剛才的果實辨別並沒有持續太久,紐特並未走遠。西瑟很快便在另一片草地前找到了他。

  「紐特,」他快步跑到其身旁,蹲下來想將他扶起來,卻得到一聲小聲的哀鳴。他驚呼道:「你的膝蓋——」

  「不要緊,其實沒有很痛,」紐特說,他緊緊抓住兄長的衣領,還沒站穩前,便又跌進西瑟懷裡。他並沒有真實感受到難以承受的疼痛,但淚水還是本能的在眼珠裡打轉。「我只是,跌倒了——對不起。」

  看著這樣的紐特,西瑟不忍心再多責怪些什麼。「上來吧。」他說,他揹起紐特,往回走。

  他一低頭便可看見那雙破皮又纖細的雙腿,他努力忍住鼻酸的感覺,他不能在這種時候哭出來,至少不能在紐特面前。

  「西瑟。」背後的紐特稚嫩的聲音又在提醒著西瑟這一點,他強忍住想哭的衝動,回了一聲「嗯?」他們已經走到回家的路了,天色還很早,也許先幫紐特治療好傷口,晚點他再出發找尋母親要求的果實。

  「我們還沒採集好媽媽說的果梅。」

  「那種事情沒關係,我們先回家。」西瑟說,「媽媽看到你受傷了,一定也可以理解的。」他的聲音比想像中的還要悶沉,鼻音還很重。

  紐特在他的背上小做掙扎,最後只能認命的鬆懈下來。他輕輕地環抱住西瑟,然後伸出手右手,緊握著,直到西瑟問他那是什麼。

  紐特轉過手腕,手心向上的攤開手。那是媽媽指定要的果實,雖然只有兩三顆。「這些給你。」他說。

  「你剛剛就是去找這些嗎?」

  紐特沒有回答。西瑟停下腳步,回望著那顆小腦袋,「紐特,我說過不要亂跑。」

  不,你沒有。西瑟不禁責備自己。他明知道紐特不會是個甘願乖乖待在原地的孩子,他當時卻還是沒出口叮嚀些什麼。所以這都是他的錯,紐特其實也不是亂跑,只是跑去果梅正確的位置,而他還在對著錯誤的果實做比對,以至於弟弟跌倒受傷時,他不在一旁。

  「沒關係,我晚點再去找。但,謝謝,這很有用——有這幾顆正確的果實,我可以很快找到更多的。」

  紐特將頭靠上西瑟的後頸,搖了搖頭,「我不是那個意思。」他說,「今天就先這樣吧,明天我們再一起去。」

  為什麼總是要唱反調。西瑟不太耐煩的又在開啟了步伐,他固執的不收下那些果實,雙手依然牢固的托住紐特的大腿。

  「果樹前有一個坑洞,」紐特拉大嗓門說,「我、我不希望你受傷,所以——」

  「這不是我要聽到的答案,」西瑟再次停下腳步。「你以為我就會希望看到你受傷?」

  紐特嘟起嘴巴,那是他生氣時下意識的舉動,雖然每次西瑟都說這樣的他很可愛。

  他不知道該不該繼續邁出步伐,雖然幾乎馬上就氣消了,但他也在對紐特發脾氣。情緒過得很快,接下來的是一股想道歉,想哄弟弟的心情。但心裡的聲音告訴他,不可以心軟的這麼快。

  「你難道都不會擔心我找不到你嗎?」西瑟繼續開口,他加重說話的語氣,他必須讓自己聽起來還是在生氣,「你就這麼什麼都不交代一聲的跑掉了。」

  感受到環抱他頸部的手些微的顫抖,西瑟其實很擔心紐特被他罵哭,但不知怎麼的,他卻不知道該怎麼轉換語氣,緩和氣氛。

  於是他也只能繼續往家的方向走。「不准再這樣消失不見。」他說。

  接下來的幾十分鐘,紐特都不再說話。西瑟很清楚這是紐特在跟他生悶氣。直到不遠處已經看得到他們家的屋頂了,他才忍不住想開口,也許該和緩的對紐特說說話,說他只是擔心,不是真的生氣。說出那句「我真的很害怕失去你。」

  「我知道。」但率先開口的是紐特,西瑟轉過頭來,紐特依然他在他的肩頭,看不見表情。

  「但這不能全都怪我,那樣不公平。」紐特說,他用力的捏住西瑟的肩膀,像是在抗議這份不公,「那是因為我太相信無論如何你一定會找到我,會接住我。」
  
  那不大不小的力道一點都不會痛,「如果今天是你受傷了,我也一樣會生氣。」他蹭了蹭西瑟的肩膀,說:「西瑟,不要哭了。」

  「你很害怕,我知道,你也不是真的在生我的氣。因為——」紐特終於抬起了頭,重新環抱住西瑟的肩膀,像是過去西瑟單方面地擁抱著他一樣,「——我也愛你。」
 
  



  *
  
  

  今天是紐特自從被開除以來第一次答應回家陪他一起吃飯。他老早就從辦公室回到家準備起晚餐。看著時鐘過了約定的時間,西瑟並不太在意紐特的遲到,反倒又再做了道紐特喜歡的甜點。

  在等待途中,看著那盤伴有著媽媽獨門調配的果醬,西瑟不禁想起了童年往事。

  老實講那天實際發生了什麼他也不是很清楚了,唯有紐特對他說的那些話,他幾乎可以倒背如流。

  他拿起了一旁有著兄弟倆合影的照片,他一手勾著紐特的肩膀,那是紐特入學的那一天。他搭著穿著小小巫師袍的弟弟的肩膀,並在心裡發誓會一輩子以他為榮。而他確實這麼做。

  西瑟輕撫著相片,露出微笑,照片裡靦腆的男孩,與過去、與現在,並無太大的差異。

  「喔,」他說,重複著他最喜歡的,也是他一再重複回憶的句子,「我也愛你。」



  「西瑟,」紐特脫下外衣,面對著抱著相框流眼淚的兄長,只覺得今晚會過得很漫長,他真想回到幾個小時前,再一次地用各種理由推託這個晚餐邀約。但現在他只是無奈地望向哥哥,如果他沒記錯,那個相框裡面是他剛入學那天的照片。

  他不太知道該怎麼開口,但再次抬頭,西瑟依然沒有放下那個相框,他這才按耐不住心中的各種情緒——那多半是難為情跟不知所措——喊道,「你怎麼那麼愛哭。」




  Fin.


想像了著愛哭鬼抱抱怪哥哥。😍

Comments